关于进行“序言课”说课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07 点击数:

各教学部门:

“序言课”是指新学期每门课程的首次课,它是整个课程的开场白,占先入为主的优势,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为了更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明确课程要求及学习方法和手段,结合我院“说课”活动开展的经验,提出在“序言课”增加面向学生说课的教学要求,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

一、主导思想

面向学生说课是在教师备课的基础上,向学生叙述教学设计的一种教学活动。教学设计是以学生特征为出发点,以教与学的理论为依据,对教学过程进行系统设计的活动。通过“序言课”改革,探索建立教学设计活动常态化、科学化机制。

授课教师在梳理科学合理教学实施计划的基础上,在第一堂课向学生介绍教学设计,使学生了解本课程的地位、教学目标、课程标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习方法、课程要求和教学资源等,帮助学生充分利用教学资源,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实现课程学习目标。

二、主要内容

在“序言课”中说课的主要内容有:

1.说课程标准(教学大纲)

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化,明确了课程的教学目的和任务,知识、技能、态度的范围和深度,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及学生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

说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要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地位、说明通过本课程学习要达到的知识、能力、态度标准(特别是本课程学生须达到的能力),说明本课程的重点、难点、以及时间分配和教学进度安排。

2.说教学方法和手段

现代职业教育强调采用案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小组学习等多种方法,改变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方式。教师需要根据具体的教学目的和任务、学生特点、教学条件灵活选择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说教学方法要说明本课程教学过程中使用的主要教学方法,实施过程,介绍要用到的教具、现代化教学手段及实验实训项目的基础条件等。

3.说学习方法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研究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习惯、先修课程相关知识技能掌握程度的基础上,提出学生自学、研究性学习、小组协作学习的指导意见。根据本课程的重点难点,提出学生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原因,指出克服困难的指导性方案。

4.说教学资源的运用

教学资源包括教材、参考书、报刊文献、网络资源信息等。说教学资源就是要介绍课程使用到的教学资源基本情况,告诉学生教学资源如何恰当、充分的使用。通过教学资源的利用,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并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三、形式和要求

1.说课方案的准备

说课方案的撰写是说课的前提,说课方案要体现授课者的教学思想、教学设计和理论依据。

2.说课的实施

每学期,授课教师要在“序言课”用不少于30分钟的时间面向学生说课,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感染学生的目的。说课结束以后,要留有时间与学生开展互动,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把学生提出的问题留存成纸质材料,课后在教研活动中进一步研究,提出解决方法。

3.同行的交流和评价

各系(院)以专业群、教学部以部门为单位落实此项工作,切实开展同行教师“序言课”说课观摩、交流和评价活动。各系(部、院)观摩课程数不低于本学期授课教师数(包括专任教师、兼职教师、兼课教师)的60%,保证每位教师在整个学年中至少进行一次“序言课”观摩活动;同时,各专业群、教学部根据专业特点、课程特点结合高等职业教育的要求制定评价标准,观摩课后即进行交流,并写出书面意见和建议,对每位教师给出同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教师年终考核目标中教学设计任务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之一。

4.检查形式

学院教务处联合督导组组织部分优秀教师对“序言课”的说课观摩活动进行检查,主要方式是推门听课和审查说课方案、说课评价表、学生提问及解决方法等文档资料。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评价各系(部、院)教学管理情况的重要依据之一。

开学前一周以专业群、教学部为单位,审查“序言课”说课方案,制定说课评价表。由各系(部、院)汇总后上交“序言课”说课计划(电子版、纸质文档一份),以便检查督导。“序言课”说课计划表见附件。

教务处 督导组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六日

Copyright 2017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序言课”说课计划表